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改變飲食 可控血壓

  • 發布單位:桃園市復興區衛生所
  • 資料提供單位:衛生局

有高血壓的患者若無適當的控制,是很容易發展成致命的疾病,而以往,都通都會告訴患者哪些不能吃,哪些飲食是要被限制攝取,此舉也易使患者產生反感、抵制的行為,董氏基金會表示,若以「建議」的方式,告訴患者,應該吃些什麼來降低血壓,或許更能讓患者接受。

一但罹患高血壓,多半是要終身服藥,且高血壓又被稱為隱形的殺手,若控制不好,容易有心肌梗塞、慢性腎臟病變、腦中風等致命疾病。

而根據調查發現,50歲以上者有61%的人患有高血壓或有高血壓的風險,過了60歲其罹患的比例更高達77.5%。

56歲的王先生是位美時愛好者,即便有高血壓問題,也未曾好好控制飲食;在加上因為工作壓力大的關係,常會以吃零食來排遣壓力,許惠玉主任表示,因有些零食其鹽分含量高,多吃對身體無益反而無助於血壓的控制,建議可逐漸以薏仁、小米、小麥、紫米作為主食,好吃又有飽足感,且能降低想吃零食的慾望。

以往,傳統治療高血壓的飲食療法,以減鈉〈意即減少鹽分攝取〉為主,但對偏愛「重鹹」的人而言,莫非是一大痛苦。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,經臨床時驗證時,利用「得舒飲食」以正面建議的方式,明確告知高血壓患者應該多吃的東西,除了能有效控制血壓外,還可降血脂肪、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,更有利骨質健康、預防大腸直腸癌。

得舒飲食特色包括,高鉀、高鎂、高鈣、高膳食纖維、降低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,聽起來容易但是卻不了解。對此,董氏基金會將其歸納成「台灣版」五項原則,即選擇全穀類、天天5+5蔬果〈五種蔬菜、五種水果〉、多喝低脂乳、紅肉改白肉、吃堅果用好油。

對於有40.6%的外食民眾而言,若鹽分無法自行做調整控制,要如何是好?許惠玉也表示,其實只要「改變選擇」即可,像是把炸的改成烤的;把米飯改成糙米飯;把白米粥改成地瓜粥;把丸子湯、酸辣湯、蛋花湯、餛飩湯、牛肉湯等改為青菜豆腐湯、竹筍湯、蘿蔔湯、香菇激湯等;而全脂牛奶等也可改為低脂的。